此版本資訊包含了新鮮事下載安裝指示已知問題以及 Firefox 2 的 常見問題等訊息。如發現任何程式錯誤,請先行將版本資訊與錯誤回報注意事項閱讀完畢,再到 Bugzilla 回報。

我們想知道您對 Firefox 的想法。歡迎到討論區討論相關議題:您可至 MozillaZine 上的英文討論區MozillaTaiwanFirefox 中文討論區與我們分享意見。

Firefox 2.0.0.2 新鮮事

  • 發行日期: 2007 年 2 月 23 日

  • 安全更新: 修補數項安全問題,請查閱 安全議題列表

  • Windows Vista 支援度:已針對 Windows Vista 增強或修補問題,亦請參閱文後的警示

  • 新增語言: 數種新語言版本現已提供測試。

  • 修補權限問題: Windows 及 Linux 上的德語版碰上唯讀檔曾有問題,現已修補。

  • 變更預設搜尋引擎: 自此版本起,亞洲地區(中國、台灣、日本及韓國)的在地化版本預設使用 Google 搜尋,舊使用者則不受影響,請參閱文後 FAQ

下載與安裝

系統需求

在安裝 Firefox 前請先確定您的電腦合乎 系統需求

下載 Firefox 2

Mozilla.org 提供了 Windows、Linux 及 Mac OS X 平台上多種語言版的 Firefox 2,您可由此下載最新的 Firefox 2。若想自行編譯其他不支援的平台或語言,請見本文件最末節。

安裝 Firefox 2

請注意:安裝 Firefox 2 將覆蓋您現存的 Firefox 程式,這並不會造成書籤或瀏覽記錄遺失,但可能會有些附加元件要更新才能繼續使用。

移除 Firefox 2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中,您可以自「開始」選單中的「控制台」移除 Firefox 2。OS X 的使用者請移除「Firefox」 程式、Linux 使用者則請移除「firefox」 資料夾。

移除 Firefox 2 並不會將書籤、瀏覽記錄、擴充套件和其他附加元件一併刪除,這些資料會留在您的「個人設定資料夾」中,此資料夾存放位置則視作業系統而定:

Windows Vista Users\<使用者名稱>\AppData\Roaming\Mozilla\Firefox
Windows 2000, XP Documents and Setting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
Windows NT WINNT\Profiles\<使用者名稱>\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
Windows 98, ME Windows\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
Mac OS X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Firefox
Linux 及 Unix 系統 ~/.mozilla/firefox

移除 Firefox 2 後所安裝的任一版本 Firefox 將繼續使用個人設定資料夾中的資料。

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

Firefox 1.5 安裝的擴充套件可能已不相容於 Firefox 2 而應加以升級,如發生此類問題,請回報附加元件原作者。一旦安裝 Firefox 2,所有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會先停用,待 Firefox 2 偵測出此套件無相容問題或能升級才會啟用。

已知問題

以下列出部分 Firefox 2 已知問題,請閱讀後再回報新的程式錯誤。

所有系統
  • 視窗亂跳。Bugzilla 及 MozillaZine、MozTW 討論區上皆曾回報在工具列無任何物件或其他情形下視窗會不斷「抖」動。有些方法可以暫時避開這個問題
  • 某些軟體防火牆執行時會悄悄封鎖 Firefox 的對外連線,此類問題通常會在 Firefox 升級或自舊版覆蓋安裝時發生。您可參考防火牆設定步驟確保 Firefox 於網路上通行無阻。
  • 程式中無法內建各地區的不同字典,所以有些拼字檢查用的字典必須要手動下載安裝。Mozilla 附加元件中心常會放上新字典,您可以在文字輸入區中按下滑鼠右鍵,選擇「新增字典」來下載新字典。
  • 在拼字檢查開啟的情況下,若文件列印範圍中包含文字輸入區且輸入區中有錯字,則後續的文件內容都無法印出。列印前您可先在該輸入區上按下滑鼠右鍵,取消「拼字檢查」來暫時避開這個問題。
  • 網頁提供的快速鍵 (Access key) 現在在 Windows 上請以 Alt+Shift+Key 來使用,在 Mac OS X 為 Ctrl+key,Unix 則是 Ctrl+Shift+key。
  • Firefox 2 的瀏覽狀態復原功能在啟動時一樣會保存 cookies 狀態以便在 GMail 那類需要登入的網站保持登入,若您有安全上的顧慮,可以考慮將 browser.sessionstore.resume_from_crash 之值改為 false。
  • 「自動調整圖片大小」的設定項目在 Firefox 2 中刪掉了,如果您想調整這個設定,可以修改 browser.enable_automatic_image_resizing 之值。
  • 若將 Firefox 安裝於使用者無寫入權限的系統中時,有寫入權限的使用者必須先執行 Firefox 一次,或者可以先在 <install-directory>/extensions/talkback@mozilla.org/chrome.manifest 建立一個空白檔案。
  • 若您未擁有 Firefox 安裝處的檔案寫入權限,軟體升級程序便無法進行,這是因為軟體升級必須於安裝處替換或建立檔案。
  • 有些金融機關會使用 563 埠行安全登入之用,這麼一來會出現錯誤訊息。如果您遇到這個問題,請將 563 這個數字加到 network.security.ports.banned.override 的逗點分隔清單中,以便更改內定的通訊埠阻擋設定。
Windows 及 Windows Vista
  • 在 Vista 上建議您將 Firefox 安裝到預設目錄。如果安裝到非預設目錄,自動更新可能會失敗。請重新安裝程式到預設目錄,或將程式安裝所在的資料夾更名為 "Mozilla Firefox"。 或者你也可以在 Firefox 上按右鍵,從選單中選擇「以管理員身份執行」來啟動 Firefox。
  • Windows Vista 並不提供 Windows Media Player (WMP) plugin,若要觀看 Windows Media 內容,可安裝 WMP Plugin v6.4 for Netscape Navigator
  • 尚未能完全遵循 Vista 家長控制的設定,下載的檔案並不遵從 Vista 的家長控制設定,這點往後會處理。
  • 自 Internet Explorer 7 轉移至 Firefox 時,cookies既存表單內容無法匯入。
Mac OS X
  • 一旦開啟的分頁超過二十個,快捷選單的「關閉其他分頁」功能就可能失效。
  • 有些使用者發現在 Intel 核心的麥金塔電腦上瀏覽 Macromedia Flash 內容會有問題,此時您可以自/Library/Internet Plug-Ins 當中將 PowerPC 版的「Flash Player」刪除。
  • 安裝新 plug-in 後,在 about:plugins 有可能會依然顯示舊版的資訊,此時請離開 Firefox,將個人設定資料夾中的「pluginreg.dat」刪除,然後重新啟動 Firefox。
  • Java 無法於 Intel 核心的 Rosetta 下執行。
  • 在 Intel 核心的麥金塔電腦上執行時,不論原生執行或是透過 Rosetta 執行,都沒有 Talkback(錯誤回報)功能。當錯誤發生時,Apple Crash report 程式會自動執行。
Linux 及 Unix
  • 若 Firefox 的安裝路徑中含有空白字元,可能便無法設定為預設瀏覽器、並將於啟動時不斷詢問是否設定。目前的解決方法是安裝到無空白字元的路徑下。
  • 在 Fedora Core 3 無法與 GNOME 正常整合。 Fedora Core 3 的使用者必須先下載 linc-1.0.3-3.1.i386.rpm 後安裝,安裝完畢後在 Firefox 的安裝目錄下執行此命令 (需要寫入權限):

    touch .autoreg

    下回使用 Firefox 時,便應該能正確整合至 GNOME 環境。
  • firefox -remote (mozilla-xremote-client) 已經棄用,也無法正確處理含有逗號的網址。firefox -new-window /url/ 會將網址開於新視窗中,而 firefox -new-tab /url/ 則會開啟於新分頁中。

疑難排解

  • 設計不良或不相容的套件將導致瀏覽器發生問題,發生的問題包含當機或網頁瀏覽速度變慢等等。如果您碰上瀏覽器無法開啟、視窗顯示不正常等等狀況,便可能是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的問題。這時,請將瀏覽器重新啟動在安全模式:
    • 在 Windows 下用「Safe Mode」捷徑或在命令列中輸入 firefox.exe -safe-mode 指令。
    • 在 Linux 下請執行./firefox -safe-mode 指令。
    • 在 MacOS X 下請輸入

      cd /Applications/Firefox.app/Contents/MacOS/
      ./firefox-bin -safe-mode

    當啟動安全模式時,所有的附加元件將停用並使用預設的佈景主題。在安全模式下移除有問題的擴充套件/佈景主題,然後再正常的啟動瀏覽器。
  • 如果您想在移除某擴充套件後,以 -install-global-extension 指令將同一擴充套件裝到每個使用者設定檔中,則必須在重新安裝前先重開瀏覽器一次,以便徹底移除擴充套件。如果您沒這麼做,則擴充套件清單可能會有衝突項目而不能為所有設定檔安裝。
  • 如果您遇到的怪問題與書籤、下載、視窗位置、工具列、瀏覽記錄或其他設定項目有關,建議您在回報問題前先行建立新的使用者設定檔,並查看能否重現該問題。建立新設定檔的方式如下:執行 Firefox 時加上 -P 的命令列參數,選擇「管理使用者設定檔」按鈕,然後選擇「建立使用者設定檔」。將各種設定(書籤、儲存的密碼等)從舊的設定檔中分次轉移到新的設定檔,每移轉一項便檢查是否發生問題。如果您發現某特定設定檔資料會造成問題,請回報錯誤並且附上該檔案。

常見問題集

  1. 我該怎麼幫忙呢?

    我們需要開發員和測試社群回饋建議,幫我們將 Firefox 變得更盡善盡美。請先閱讀錯誤回報注意事項,再到 Bugzilla 回報。您也可以使用回饋表單表達意見。

  2. 你們為什麼都沒有回信?

    請使用討論區, Firefox 團隊會定期閱讀上面的文章。我們常常都收到大量的信件,而您的可能不小心漏失了。

  3. 我該去哪裡取得新的佈景主題與擴充功能 (附加元件)?

    擴充套件佈景主題可自 Mozilla 附加元件中心下載。

  4. Firefox 2 是哪些人做出來的?

    很多人。「說明>關於 Mozilla Firefox」中有份名單,列出部分曾對 Firefox 2 有所貢獻的人。

  5. Firefox 2 的原始碼在何處?

    Firefox 2 原始碼已開放下載,而目前開發中的最新程式碼則需以 CVS 取得。Firefox 相關程式為「mozilla/browser」、「mozilla/toolkit」及「mozilla/chrome」,請參考建製步驟

  6. 電子郵件程式呢?

    Firefox 2 能與您預設的任何郵件程式協同運作, 而我們推薦您試試我們下一代的郵件軟體:與 Firefox 合作無間的 Mozilla Thunderbird

以下列出有關自此版本起亞洲地區變更預設搜尋引擎為 Google 的常見問題集。

  1. 改了哪些地方?

    目前已經使用 Firefox 的使用者不會受到任何影響,而對台灣以及其他中日韓語系的 Firefox 2.0.0.2 新使用者來說,預設起始頁改為使用 Google 搜尋,且內建搜尋列的預設引擎亦為 Google。

  2. 預設起始頁何時會從 Yahoo! 搜尋改為 Google?

    Firefox 2.0.0.2 發行時(預計是 2007 年一月下旬或二月上旬)

  3. 為何要改呢?

    亞洲的使用者告訴我們,大家比較常用 Google 搜尋,所以我們順應大家的意思修改。

  4. 這次變動有跟 Google 訂立與金錢上相關的契約嗎?

    有,我們與 Google 訂立了全球合作契約。

  5. 那麼涉及多少金額?

    我們無法透漏與合作夥伴間的財務往來狀況。

  6. 那麼從今起跟 Yahoo! 的關係是?

    Yahoo! 依然是 Mozilla 在世界上的重要夥伴,我們也希望能與 Yahoo! 繼續提供 Mozilla Firefox 瀏覽器。

在地化版本

Firefox 現提供下列語言版本供測試:

非官方建製版

Mozilla 代表 各國作者提供了各國語系的地方化版本,您可至Firefox 2 下載頁取得檔案。

其他尚未被官方 Firefox 2 驗證通過的本地化版本可以在 FTP 站台取得。

下面提供了幾個有用的連結:
  1. * Firefox 線上說明
  2. * MozillaZine 知識庫
  3. * 開發者資訊
  4. 中文相關說明文件
  5. Firefox 中文討論區

* 此為英文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