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版本資訊包含了新鮮事下載安裝指示已知問題以及 Firefox 3.6 的常見問題等訊息。如發現任何程式錯誤,請先行將版本資訊與錯誤回報注意事項閱讀完畢,再到 Bugzilla 回報。

我們想知道您對 Firefox 的想法。歡迎到討論區討論相關議題:您可至 MozillaZine 上的英文討論區MozTWFirefox 中文討論區與我們分享意見。

Firefox 3.6 新鮮事

Firefox 3.6  以 2009 年起開發的 Gecko 1.9.2 排版引擎為基礎, 為網頁開發者、附加元件開發者及一般用戶提供了許多改善。 這個版本也比舊版更加快速、敏捷,且已對 Maemo 等運行於小型設備上的作業系統進行最佳化。

值得一提的功能包括:

  • 提供超過 70 種語言支援——取得您的本地化版本
  • 支援新型態的佈景主題 Personas 個性面板,只要點一下滑鼠即可更換 Firefox 的外觀。
  • 藉由停用久未更新的外掛程式提供使用者較安全的瀏覽環境。
  • 開放、原生的影片現在可以全螢幕顯示,且支援 poster frames
  • 增進 JavaScript 效能,強化瀏覽器整體反應性及啟動時間。
  • 網頁開發者能夠藉著非同步運行的程式碼加速網頁的讀取。
  • 持續支援網頁字型下載,使用新的 WOFF 字型格式
  • 支援諸如漸層、背景圖縮放、pointer 事件等新的 CSS 屬性。
  • 支援包含滑鼠拖放 API、檔案 API 等新的 DOM 與 HTML5 標準,讓網頁更具互動性。
  • 變更一些第三方軟體與 Firefox 的整合方式以避免當機狀況。

開發者可以在 Mozilla Developer Center 找到關於所有變更和新功能的資料。

欲知 Firefox 3.6 的所有功能,請見 Firefox 網頁

下載與安裝

系統需求

在安裝 Firefox 3.6 前請先確定您的電腦是否合乎 系統需求

下載 Firefox 3.6

Mozilla.org 提供了 Windows、Linux 及 Mac OS X 平台上多種語言版的 Firefox 3.6,您可由此下載最新的 Firefox 3.6 。若想自行編譯其他不支援的平台或語言,請見本文件最末節。

安裝 Firefox 3.6

請注意:安裝 Firefox 3.6 將覆蓋您現存的 Firefox 程式,這並不會造成書籤或瀏覽記錄遺失,但可能會有些附加元件要更新才能繼續使用。您可以稍後重新安裝舊版本,如果想要降級的話。

移除 Firefox 3.6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中,您可以自「開始」選單中的「控制台」移除 Firefox 3.6。OS X 的使用者請移除「Firefox」 程式、Linux 使用者則請移除「firefox」 資料夾。

移除 Firefox 3.6 並不會將書籤、瀏覽記錄、擴充套件和其他附加元件一併刪除,這些資料會留在您的「個人設定資料夾」中,此資料夾存放位置則視作業系統而定:

Windows Vista Users\<UserName>\AppData\Roaming\Mozilla\Firefox
Windows 2000, XP, Server 2003 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Name>\Application Data\Mozilla\Firefox
Mac OS X ~/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Firefox
Linux and Unix systems ~/.mozilla/firefox

移除 Firefox 3.6 後所安裝的任一版本 Firefox 將繼續使用個人設定資料夾中的資料。

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

Firefox 3.6 安裝的擴充套件可能已不相容於先前的版本而應加以升級,如發生此類問題,請回報附加元件原作者。一旦安裝 Firefox 3.6 ,所有擴充套件及佈景主題會先停用,待 Firefox 3.6 偵測出此套件無相容問題或能升級才會啟用。

已知問題

以下列出部分 Firefox 3.6 已知問題,請閱讀後再回報新的程式錯誤。

所有系統
  • Web Worker 不能進行 JavaScript tracing,導致執行時間比一般 JavaScript 慢(見 bug 538440)。
  • 若離開瀏覽器時允許網頁取消結束動作,一些瀏覽器功能將無法正確執行。重新啟動瀏覽器才會恢復正常(見 bug 537449)。
  • 某些動畫 GIF 無法被正確描繪,而留下一些殘影(見 bug 538752)。
  • 如果設定了 Hotmail 的「閱讀視窗」選項,捲軸箭頭將無法正常運作(見 bug 511075)。
  • 附加元件 MapQuest 和 AOL 工具列與此版本的 Firefox 不相容,在元件推出新版之前,最好手動停用以避免瀏覽器不穩定(見 bug 539361)。
  • 若啟用 FIPS 模式,且移除了系統上的特定檔案,瀏覽器可能會在開啟時當機(見 bug 522041)。
Mac OS X
  • 在某些版本的 OS X,Firefox 無法從 Finder 開啟檔名包含空白的本地端檔案(見 bug 530064)。
  • 如果使用者連續變更分頁大小並要求預覽列印,Firefox 可能會當機(見 bug 495567)。
Linux 及 Unix
  • 在某些發佈版本的 Linux,Firefox 可能難以播放系統音效(見 bug 536996)。
  • 在某些網站縮小頁面會出現灰線或黑線(見 bug 468496)。

疑難排解

  • 設計不良或不相容的套件將導致瀏覽器發生問題,發生的問題包含當機或網頁瀏覽速度變慢等等。如果您碰上瀏覽器無法開啟、視窗顯示不正常等等狀況,便可能是擴充套件或佈景主題的問題。這時,請將瀏覽器重新啟動在安全模式:
  • 在 Windows 下用「Safe Mode」捷徑或在命令列中輸入 firefox.exe -safe-mode 指令。
  • 在 Linux 下請執行./firefox -safe-mode 指令。
  • 在 MacOS X 下請輸入

    cd /Applications/Firefox.app/Contents/MacOS/
    ./firefox-bin -safe-mode

    當啟動安全模式時,所有的附加元件將停用並使用預設的佈景主題。在安全模式下移除有問題的擴充套件/佈景主題,然後再正常的啟動瀏覽器。
  • 如果您想在移除某擴充套件後,以 -install-global-extension 指令將同一擴充套件裝到每個使用者設定檔中,則必須在重新安裝前先重開瀏覽器一次,以便徹底移除擴充套件。如果您沒這麼做,則擴充套件清單可能會有衝突項目而不能為所有設定檔安裝。
  • 如果您遇到的怪問題與書籤、下載、視窗位置、工具列、瀏覽記錄或其他設定項目有關,建議您在回報問題前先行建立新的使用者設定檔,並查看能否重現該問題。建立新設定檔的方式如下:執行 Firefox 時加上 -P 的命令列參數,選擇「管理使用者設定檔」按鈕,然後選擇「建立使用者設定檔」。將各種設定(書籤、儲存的密碼等)從舊的設定檔中分次轉移到新的設定檔,每移轉一項便檢查是否發生問題。如果您發現某特定設定檔資料會造成問題,請回報錯誤並且附上該檔案。

常見問題集

  1. 我該怎麼幫忙呢?

    我們需要開發員和測試社群回饋建議,幫我們將 Firefox 變得更盡善盡美。請先閱讀錯誤回報注意事項,再到 Bugzilla 回報。您也可以使用回饋表單表達意見。

  2. 你們為什麼都沒有回信?

    請使用討論區, Firefox 團隊會定期閱讀上面的文章。我們常常都收到大量的信件,而您的可能不小心漏失了。

  3. 我該去哪裡取得新的佈景主題與擴充功能 (附加元件)?

    擴充套件佈景主題可自 Mozilla 附加元件中心下載。

  4. Firefox 3.6 是哪些人做出來的?

    很多人。從「說明>關於 Mozilla Firefox」中有份名單,列出部分曾對 Firefox 3.6 有所貢獻的人。

  5. Firefox 3.6 的原始碼在何處?

    Firefox 3.6 原始碼已開放下載,而目前開發中的最新程式碼則需以 CVS 取得。Firefox 相關程式為「mozilla/browser」、「mozilla/toolkit」及「mozilla/chrome」,請參考建製步驟

  6. 電子郵件程式呢?

    Firefox 3.6 能與您預設的任何郵件程式協同運作, 而我們推薦您試試我們下一代的郵件軟體:與 Firefox 合作無間的 Mozilla Thunderbird

非官方建製版

Mozilla 代表各國作者提供了各國語系的地方化版本,您可至Firefox 3.6 下載頁取得檔案。

其他尚未被官方 Firefox 3.6 驗證通過的本地化版本可以在官方站台取得。

下面提供了幾個有用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