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Firefox 正體中文版字體更新

你是不是發現,Mac OS X 平台上的 Firefox,從 Firefox 14 看起來不太一樣了呢?

Mac Firefox 正體中文版的預設字體,隨著 Firefox 14 釋出同時,已更換為「黑體-繁」,以下解釋為什麼進行這項修改。


Mac 正體中文版的 Firefox 1.0 至 3.6.x 版,預設的正體中文字體是「蘋果儷中黑」,它自 2004 年 Firefox 釋出開始至今,已陪伴了我們將近七年的時間。

2009 年 8 月 Mac OS X 10.6 上市,新的系統預設中文字體「黑體-繁」隨之現身。但這個新字體極具爭議,包含筆畫、標點符號等都備受詬病。因此隨後發表的 Firefox 3.6 並未更換預設正體中文字體。

「黑體-繁」在釋出初期的許多令人詬病之處,在 OS X 10.6.3 中大多已完成修正,而相對於蘋果儷中黑及黑體 Pro 兩個 OS X 舊的系統中文字體,黑體-繁的優點相對不少,因此我們在 Firefox 4 RC 1 釋出前夕,開始考慮更換預設正體中文字體,並且向使用者提出徵詢。

調查過程與結果

調查的方式如下:我們將黑體-繁與黑體 Pro 作為預設字體的顯示效果,在四個網頁上抓圖(Yahoo 奇摩、MozTW Firefox 版本資訊、Mozilla Links 正體中文版、Wikipedia「黑體-繁」詞目 ),作成以下之比較投影片,並放置在此,於投影片的最後附上匿名線上問卷網址。

Firefox 4 換不換黑體-繁? from Irvin Chen

調查的連結在 2011/3/13 凌晨於 MozTW 討論區Mobile 01PalmisLifePtt Mac 版Foxmosa 的 Plurk公開

截至 3/20 23:00 為止,共有超過 640 人點擊投影片網址,142 人完成投票。調查結果為:維持現狀(使用蘋果儷中黑)的票數為 45 票;更換為黑體-繁的票數為 97 票。比例約為 1:2,據此結果,我們向 Mozilla 提出更換 Firefox 預設正體中文字體的意見。(Bug 599289

請點此看即時的問卷結果統計

黑體-繁的優點

原先的預設字體「蘋果儷中黑」的主要問題在於只有一種粗細,且相較於其他字體粗上不少,在瀏覽網頁時,如果遇上需要使用粗體的場合,會造成文章內文黑成一團;此外,蘋果儷中黑的字數也少很多(儷中黑 6.1d3e1 13701 字 / 黑體-繁 8.0d1e1 51835 字)。

如何變更預設字體

如果不滿意要怎麼改回來,偏好設定及 about:config 都能提到。 行至「偏好設定→內容→預設字體」調整設定試試